春秋满目

【完】魂灵与孩童

注:给麦克的生贺!!!祝麦克生日快乐~


“你是谁?”

那孩童抱着厚厚的一打书,仰头却看见了一个魂灵。

一个透明的,却干枯消瘦的魂灵,额前还垂着两缕头发,像是垂着的兔子耳朵,光是看着就觉得干硬如稻草。

这个问题似乎没什么问的必要,不过对一个孩子来说这未必是显而易见的,也许对他来说这可以是个魂灵,既寄宿在这栋房子里的鬼怪,又或者是后山的精怪抽离出的一丝形象,再或者是什么即将衰败的神灵,拖着最后一点的精神出现在了这里。

“如你所见,我是个魂灵。”

那魂灵在这里转了一圈,然后做出一副摊手的样子示意自己什么都没有,又晃回了孩童的面前。

“那你又为什么来这里?”

“因为我来见一眼我所爱之人?“

“他在这里吗?”

“是的,他在这里。”

那魂灵微微地笑了起来,而抱着一厚摞书的孩子抽了抽鼻子,然后很认真地发问到:

“他好看吗?”

“很好看。”魂灵蹲下身凑了上来,“他是个很美的人,虽然他千变万化,又有时一沉不变,然而任何你可以想象的美学都可以在他身上践行。”

“那你又是从哪里来找他的呢?你是走了很远很远的吗?”

“我从一个很遥远的地方过来,为了找他也走了很远路,而且那些路长到时间都为之模糊。”那魂灵伸出手似乎是想揉揉孩童的头发,但是他的手掌穿过了那些挺翘的金色发丝,然而魂灵就像是没注意到一样,依旧认真地用手去抚过那里,像是能借此让至少一根发丝摇一摇,“但是这值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那么看来你真的真的很喜欢他。”

孩童眨了眨眼,叠词的使用带着某种认真的味道,那双翠色的眼睛看起来显得格外的大,但是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却颇有几分故作成熟的样子。

“你才多大,没必要装出这个样子。”魂灵颇有些哑然失笑,“而且你懂什么爱情啊?你这样子才多大?能知道多少关于爱情的事情?“

“我为什么不知道!“那孩子像是被刺激了,努力地踮起脚尖,好把自己怀里的书展示给对方看,”我看了好多好多的书!好多好多的故事,什么样的故事都有!所以我知道的!知道那是……“

“那是什么?”魂灵像是有意要逗着孩子玩。

“反正爱情就是对人来说很好的东西啦!”孩子嘟起嘴,想了想决定拿这句话当做答案。

“傻孩子。”

对方唇际勾起一个苦涩的笑,“你才这么一点,哪里需要看这么多书?你怎么不去玩呢?去和同龄人的玩啊,或者做做别的?”

结果这个说法只招致了对方一撇嘴,这个动作看起来更加的成熟极了,像是个小大人,同时也让魂灵的苦笑尤其鲜明。

“我才不需要别人陪我玩!”些许是因为太激动了,孩童的嗓音拔高了几分,这使得魂灵的目光越过孩童看向背后的窗户,那里的玻璃还尚且完好,只是在那声线里颤抖了几下。

魂灵收回目光,有些茫然地看着孩童面上浮上愤怒,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愿意……跟我说说吗?”

他最后还是小心翼翼地伸手对那个孩童做出一个保护的姿态,虽然魂灵的这点保护无济于事,但是总归能给对方点安全感。

那孩子瞪大了眼咬着唇,然后没撑几秒那个样子,就开始跟倒豆子一样开始说。

“他们都说……都说我太吵了,说我会伤到他们……说我一开口就有人会受伤……而且……我……我也听不清自己说了什么……”没说几句就孩子就哭了起来,怀里抱着的东西也被扔在了地上,显然孩子抽哒哒地用手摸着眼泪,自然也没空去管那些掉落在地上的东西。

“他们都说我是坏孩子……是……是会被关进监狱的……会没人要的……”

那拔高的声线自然不会对魂灵造成什么伤害,但是同样魂灵也没法去安慰对方,枯槁的魂灵下意识地想抬起手去搽干净对方的泪水,结果手指直接穿过了那些从对方脸颊上流淌下的泪珠。

“没人跟我玩……那……那我就自己玩!”

孩童撅起嘴,逞强的姿态再鲜明不过,魂灵看着那哭得皱巴巴却要强撑出笑的脸,一时之间更加手足无措,只得做出另一个把孩子圈在自己的怀抱里的动作。

“没事,你看现在我不是在这吗?我可以陪你玩啊。”

魂灵软下声线试图安慰那个已经哭到打哭嗝的孩童,结果孩童只是仰起脸,然而对方听到这个话似乎想控制一下自己的哭泣,结果在下一刻却哭得更凶了。

他甚至想扑向魂灵给他圈出的那个怀抱,结果却只是扑了一个空,然后摔在了那堆书上。

“你没事吧!”

魂灵几乎地飘着起来的,他想要去扶对方,结果孩子趴在那堆东西上,反而抽泣声停了下来。

“……抱歉。”

孩童低着头嘟囔着什么,魂灵连忙飘了过去,却看见孩子死死地咬着唇,泪水还在往下掉,却没什么太多的声音。

“妈妈说……说我要会控制。”孩童甚至连忙抹了一把眼泪,把哭声都咽回了肚子里,“我……我会……会控制的,我……我做的到的。”

”其实……“魂灵开口想说其实你不用控制的,你不是什么坏孩子也不会被关进监狱,会有人在乎你也会有人要你的,但是他看了看自己这个连碰触对方都做不到的情况,想了想还是把后半句话咽了回去。

他这样的安慰实在太无足轻重了些。

那孩子就维持着那副无声哭泣的别扭样,起身坐在了那散落的书堆上,然后看向坐在他面前的魂灵。

“所以……所以……你已经见到他了吗?”

“我已经见到啦。”枯槁的魂灵露出一个浅淡的微笑,“而且在活着的时候我的心愿也完成了,那时候也就惦念着他……毕竟在我死前他离开我有点时间了,一直就是想见,现在这一面也见到了,我也可以……”

“去转世吗?我看书上都是这么说的。”

也许换了个话题,孩童的兴趣被提了起来,那隐约的抽泣果然就平静了一些。

“你这么理解也没错。”魂灵还是没忍住揉了揉对方的头发,“我见了他最后一面了,他还是跟我当初第一次见他一样美。”

“听上去他是个很好的人。”

孩童抽了抽鼻子,不知道根据什么逻辑说出了这句话。

然而魂灵就只是顺着点了点头,然后顺着对方说了下去:

“他确实是个很好的人,又聪明又会体贴人,虽然有时候他也聒噪些,你知道的,就像是早上窗外的鸟一样。”

“鸟有时候会把我吵醒,但是它们的叫声确实很好听。”

“对啊,他就是那样的人。”魂灵像是陷入了什么回忆,嘴角的笑容挂上了某种甜蜜,“有人烦他,觉得他太吵,又或者太像一只开屏的孔雀一样,但是我就是喜欢他那个样子——虽然他有时候幼稚的跟个小孩一样。”

”我能见一面吗?“

孩童手撑着书,惦起脚尖,鼻尖都要凑到了魂灵唇边,那副兴致勃勃的样子让魂灵很难说出拒绝的话语。

“抱歉不能呦。”魂灵还是狠下了心,笑了笑,“毕竟我找了那么久也就只见了一面,之后也不知道他去哪了,让你去找太难找了。”

“好吧。”孩童悻悻地缩了回去,开始收拾散落在地上的书。“我要回去了,不然妈妈又要说我了,会很烦。”

孩童做出一个鬼脸,然后将那些书又抱进了怀里。

“我要——走啦!”

像是什么郑重的道别,孩童半抱着书挥了挥手以当作别,而魂灵却没有着急起身,而且扬起颈项,凑了凑亲吻上了孩童的额头,哪怕这个吻对对方毫无触感。

“再见了……”

他微笑着看着那孩童抱着书的小碎步慢慢走远,而他的身形也越加透明。

“……吾爱。”

============end=======

注:欧是从未来来的,他是寿终正寝,但是还是想再见所爱一面。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