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满目

【完】Nobody knows

注:麦克中心向,

本文适合bgm:《everybody knows》,Sigrid演唱。


他期待了这一天期待了许久了。

提前半个月麦克就像是神经紧张一样开始检查自己的吉他,然后就跟着一个小学生一样地把那首曲子的歌词翻来覆去地默写,他早就能清唱这首曲子了,结果他还是像是执迷不悟一样地把那个歌词写了一遍又一遍。

这几日上课就连他都在一个兴奋的状态,就连一向慵懒的相泽都多问了他几句他到底在兴奋的什么,每一次都被他用几句闲话插科打诨过去了,甚至之后根津都委婉地说了他几句,只是他委实不想去在乎。

只有他知道他是在为什么而兴奋,而且还兴奋到甚至在一次出任务的时候他差点吼穿那个敌人的耳膜,虽然事后他也为此跟警方那边写了检讨书,只不过这不会有损他的好心情。

毕竟没过几天,他就要上舞台唱歌了。

虽然麦克对外说他更喜欢听别人唱歌,他会收藏很多的专辑和黑胶碟片,在无数个疲惫或者说显得太过漫长的夜晚他靠着那些音乐才能安睡,然而事实上他自己也喜欢唱,他的乐感让他基本犯不出跑调这种错误,而他的嗓音也并非难听,但是不知为何他几乎没怎么直接在外人面前唱过歌。

当然,也就没有上舞台。

这甚至都不像是他的性格,当初在雄英的时候学校里不是没有唱歌比赛,甚至到之后进了事务所后也有助理问过他这个问题,问他要不要参加一些商业的歌唱活动,但是他的回答都只是摇头,然后以自己不会唱歌这件事搪塞过去。

世人皆知麦克是个浮夸性格,所以但凡能有表现却没有去表现的话,大概是真的不会了。

这之后他在业内便就以五音不全而出名,声音英雄不会唱歌也算是一个饭后会被拿来惋惜的旧闻了。

然而事实从非如此。

麦克有时候自己也不明白为什么他不愿意去说,事实上这甚至这更符合他的英雄形象,但是他不打算这么做,毕竟将自己少有的爱好装点自己的门面,结局大抵是被消磨到疲惫甚至厌倦。

他不想如此。

所以将自己喜好的那一点埋在最深处,确保无人知晓,甚至他的好友相泽消太都不曾知道。

虽然也有可能是对方根本不会有注意那个的心,但是事实就是他也没有更多能如此亲近的朋友,这一件事就彻底被按下不表,自然而然地没被任何人提过。

但是这一次,他不想再那么压抑自己了。

舞台,音响,不再是自己在自己的家里蹦蹦跳跳,还要小心翼翼地控制音量,而是真的走上一个舞台,去唱,去跳,像是无数个能站在舞台上的歌手一样。

是他梦寐以求。

也是他心底所愿。

而真的到了那一天的时候,他难得地完全冷静了下来。

白天处理好了在雄英的工作,同样他也再三和自己的经纪人确定了那天他没有巡逻和任务,虽然如果紧急召集的铃声响起来他也是要去的,但是他还是尽力排除了一切可能干扰他这次的演唱的因素。

他想唱,这份愿望如此强烈地,他就是想唱。

但是到达场地的时候,他从车上下来,背着吉他包,原本沉寂了一天的心情再次分明了起来。

第一步是调弦。

虽说他日常也有在保养吉他,但是真的临上场了,还是需要再次确认一下乐器的状态,以保证不会突然的断弦。

第二步是再过一遍词,虽然这首歌他已经很熟悉了,甚至他这段时间已经把这首词默写了很多遍了,已经让这首曲子,但是他还是想要再看一眼,好把那些他已经熟悉的字眼再熟悉一些。

在上台前他在后台转了几圈,小步地跳着,而且搭配着呼吸,好让自己在上台前就进入状态,每一次舞台表演都是特别看状态的,他可不想上台因为状态不好而砸了场子。

他甚至有些紧张地理过自己已经扎成马尾的金发,将那些金发一遍又一遍地理顺,最后又顺回脑后,然后又忍不住把金色的发梢勾回来卷到手上,卷来卷去,在手指上来回绕着。

然而他走上舞台。

这不过是个小舞台,没有什么聚光灯,常开的灯光温暖如霞光,落在人身上总觉得暖洋洋的。

麦克简单地检查了一下话筒,这个他倒是做了无数次了,然而给吉他插上电的手有些控制不住地抖,只不过他深呼吸了一下就把这一点颤抖掩盖了过去。

他打算唱everybody knows,新版的这首曲子其实本身是钢琴配乐,改成吉他曲可花了他不少时间,这首曲子甚至都不太适合在这种场合演唱,但是他很早就决定好了,谁让他真的太喜欢这首曲子了。

所以他再一次深呼吸,准备开口。

这首歌不是很好唱。

改编后的曲子不再是蓝调,而且新版本是女声演唱,他唱总归显得太低沉了,更像是在唱一个已经败落的黄金年代。

但是他就是喜欢。

第一段他唱得尚且算是平和,他想过那些歌词,想过那已经被写好的命运剧本,每个人被按在其上,灾难降临,悲剧发生,接着滑向毁灭。

现实也是如此,

然而唱到间奏的时候他终于忍不住了,他的高音唱得几近破碎,像是谁人的垂死之语,然后再骤然转低,急转而下,如水落下深渊。

他抱着吉他,忍不住地开始踱步,像是跳着一首只有他自己知道的小圆舞曲,他的声音开始发冷,褪去了往日的情绪而显露出本有的声线,他的嗓音本就太过冷清,反倒这个时候能唱出这首曲子本来如同颓死的腔调,好来面对那已经倒塌的世界。

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那句”世人皆知“,尾音的叹气,转音的烟嗓,他似乎理解这段为何这么写,只有世人皆知,能说出来的也只有世人皆知。

再进叙述段的时候他只觉得自己鼻头一酸,事实上他在唱历史,开始这日光下无新事,所以他也在唱他们所需面对的未来。

无理由的,他就想起了现在的英雄社会。

曲起的手指无用,胸口划下的十指无用,当作祈愿的歌声也无人知晓,毕竟救世主已经无能为力,而人类再难接近神的荣光。

如是而已。

分崩离析的兆头已然出现,世人皆知这兆头不好,却也只能当做最后的苦中作乐来过活。

在他唱完最后一句“世人皆知”的时候他已经停下来,他垂下头,尾音发颤,这个尾没有结好,他想向下面道歉,然而却只能盯着自己的靴子尖,觉得眼前模糊,什么都看不清。

麦克努力地想像是往日一样地笑起来,最后却也只能双腿发软地抱着吉他蹲下身去,任由自己的泪水落进那积了尘埃的木地板里,氤氲出一点一点的水痕。

无需抬头,他也知晓这台下是空无一人。

并非未到时间,也并非观众散场。

毕竟世人皆知:

声音英雄不会唱歌。

=================end=================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