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满目

图书室一则

注:ooc,无明显cp配对,凛冬&赫拉格 亲情友情向



那原本是个闲适的午后。

在图书室漫步的少女乍一眼看来不像是这里的访客,额边挑染的绯红艳丽,一如她本人一样,带着股生杀的血气,和这显得太过静谧的图书室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不过这不是问题,凛冬不在意那些人如何看她,虽然有更多的人觉得她来图书室不过是帮不便的真理过来找书,但也许就她自己清楚真理来借书的时候有多少本是为了她的。

但这不重要,她想,最后只有读的人才知道那些东西到底被谁看了进去。

然而现在她被迫停下了脚步。

“我想你需要的是这个。”

挡住她路的是一个高大的男子,前些日子才来到罗德岛的男子,与她相仿,来自用一个破败的国家,只不过出于年岁的差别,凛冬想,大概对方是亲眼所见一个国家如何衰败,而她只不过生在了衰败的结果中。

而递在她面前的是一本很旧的手写的笔记本,其中还夹杂着不少资料和剪报,将本就不薄的本质挤成鼓囊囊一本。

她有些迟疑地抬起头看看年长者的脸,然后又看看这陈旧的本子,她当然听说过对方对这个的看重,就连博士都不得翻阅,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对方会主动递过来。

“这是历史。”

她迟疑片刻,还是如此回答。

“你嫌弃这是已经过去的东西吗?”

“不是。”她摇了摇头,毕竟这是图书室,她还不想太大声,“我们所能获得的一切都来自历史,我只是第一次如此靠近真实的历史而已。”

她相信对方知道她在说什么,她有时候不太擅长去表达自己的想法,毕竟比起真理来说,她确实更加拙于言辞。

对方的回应只是笑着点了点头,然后和她一并坐到了阅读室的桌子边。

不知道是不是她的错觉,凛冬每一次见到赫拉格的时候就自动地想起她原先的生活,她总觉得会问到伏特加的味道,最劣等的那种,喝起来似乎有工业酒精的口感,但是那是他们学生唯一能搞到的东西了。

但是赫拉格身上其实并没有那种味道,年长者其实把自己收拾的很妥帖,甚至身上都还有淡淡的木质香水的味道,带着照顾周围人敏感嗅觉的稳重感。

然而翻开纸页的时候,凛冬反倒是一愣,她从未读过如此血腥味重的文字,也没翻过这么多带有硝烟味的纸页,赫拉格的手写并不难认,但是更难辨认的是那些显然在太过激动或者糟糕的环境下记下的词句,那些笔画大多出离了条框,带着太过尖锐的菱角和凌乱的构造,有些赫拉格会给出解释,而更多的,赫拉格也不会解释,只是用粗大还带着茧子的手指划过纸面,脸上的表情纵使克制,但凛冬看的出这底下的五味杂陈。

她难得的没有发问,而是尽力地去辨认那些文字,因为那时候她已经意识到这些看着形状离奇的文字反而记录的会是最关键的东西。

或者说不是关键,只是这些事是凛冬需要去处理的。

一个崩溃又丧失信心的士兵,或者一个在战场上已经失望的战士,这都是凛冬需要面对的问题,虽然更多时候她并不会说出来。

“我们的历史书上写的可真是简略。”

她读完最后一页后发出带着几分嘲讽的评价,然后靠回椅子上,扭头看向坐在自己旁边的年长者,从她这个角度只能看见对方耳边落下的白色发梢,还有对方如刀削一般的下颔。

”他人重塑的历史,一贯都是向着言简意赅去的。“

“你想说的是‘轻描淡写’吧。”凛冬收回目光,死死地盯着那个有些陈旧的本子,“不过还是……谢谢你了。”

她知道这个东西有多重要,这是最一手的历史资料,那些在历史书里会被抹去或者忽略的细节都被记载在这里,将那些最细节的血腥都具象地呈现了出来。

她刚才在读的时候就经历地记下她能记下的东西,她昔日所在的国家确实有看成功辉煌的战争史,和更加血腥的战争手段,她看完这个东西后就能明白和赫拉格对那个国家的盲信源自何处,这并非不无道理,但是那一刻她也明白赫拉格还是没能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虽然凛冬自己也不知道该不该庆幸她在步入阴影之前就从那里离开了,虽然她知道有些习惯可能一辈子都改不掉了。

某个程度来说,她和赫拉格确实是一种人。

“没事,如果你日后需要用,还可以过来找我。”

他们一并走出图书室,年长者对着少女露出小容,不过凛冬察觉到了对方没有选择直接把东西借出来,不过也能理解,毕竟是宝贝之物。

她并非没有思考过对方为什么会自愿借出这本书,无论是出于对后辈的关怀,还是出于某些不可言明的期盼,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她看到那写真正的历史,或者说战争,真实的,血迹还没褪下的战争。

她不得不说她受益匪浅。

所以她点了点头,再次向对方道谢后,和赫拉格走向了不同的方向。

===============暂end==================

我能不能用这篇攒个人品(不是

我好想看他俩相处但是两个都是走过战争而且身上还扛着重任的人大概…………也聊不聊太轻便的话题了

评论(2)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