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满目

【中】搞笑艺人

注:ooc注意,大概算黑化注意,实验性写作注意,有部分麦相注意。


(5)

八木俊典算是第一个察觉不对的人。
毕竟是曾经的第一英雄,纵使有时候太过依赖经验,但是那些算得上丰富的经验也足以给他提供不错的参考,而足够多的战斗经验让他对一个人是否带有杀心是能分辨的清的。
在那一次事故,是的,雄英内部还将其称之为事故,虽然这个称呼颇有几分自欺欺人的感觉,但是作为一个代称它已经具有足够的指代性了,在那次“事故”之前,甚至在更早一点,他就觉得不对了。
他跟麦克并不熟,这位声音英雄虽说看似是个自来熟的家伙,但是总归这个“熟悉不过止步于大家作为同事之间不会有太大的矛盾而已。
但是八木终究识人较多,他能观察到对方身上的变化,纵使非常缓慢,但是并非毫无端倪。
也许开端是从神野之战之前的那一次会议开始的,虽说那时候八木自己都满心挫败,他的失职致使之后的一切发生,然而饶是如此在那位声音英雄开口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地抬头看了一眼。
首先他的感觉是中肯,虽说在那种环境下这种中肯近乎指责,但是在八木感到难受之前他觉察到的却是多疑,他熟悉那股多疑的滋味,落在舌头尖上有种迷离的苦涩感,苦涩到能让人感到疼痛。
他在许多最后堕落成“敌人”的身上都有感到过这种滋味,虽然这其中不少变成了精神病院的常客,或者干脆以某种极端的方法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彻底得寂静下去,了解了所有疯狂和绝望。
只不过那时候八木没来得及多想,毕竟比起之后讨论的问题来说,他同事的心理状态显得明显没那么重要,至少没那么重要。
而神野之战后,八木身上的责任骤然轻了许多,他也有更多的时间待在办公室,这时候研究他的同事成了他工作的一部分,虽然更多时候他在研究如何成为一个好老师,他不长于如何去教授对方,毕竟大多数时候他甚至都不怎么和人打交道,这让讲出自己的经验显得更加困难,因为某个程度来说他知道自己经历的这一切都不可复制,所以想要找到可以通用的部分就更加麻烦了。
那时候他观察过他办公室的其他人,相泽消太虽然显得与人冷酷,但是他作为个老师却非常的称职,同理,布拉德金也是类似的人。而午夜带着一种女性特有的敏感,在看事的时候会从一些特定的角度入手,而十三号和水泥司都是属于心思细腻且温柔的人,虽然不怎么多话。
最后……最后是麦克。
他不止一次地察觉到对方掩盖在打底的妆粉之下对方的黑眼圈,那不仅仅是源于工作,如果是源于工作的话对方不会精神状态越来越差,而且最后对方眼睛里的血丝都掩盖不住,虽然日常男子还是那样,嬉皮笑脸,好不正经,甚至让人轻易察觉不到对方的不对。
那时候八木还犹豫过要不要管对方的事,不过在察觉到对方的情况似乎越来越差,八木决定暂时忽视那些所谓的职场规则和人际交往的原则,花了点时间,总归在一次午饭的时候堵到了在天台吃饭的声音英雄。
“你还好吗?”
他知道这时候相泽肯定在办公室补觉,相泽和山田的关系在办公室里也算是众人皆知,虽然平日里确实没有太多交集,但是看到对方一个人在这,八木多多少少都对此产生过怀疑的心。
这委实太不像什么情侣了。
他不想再委婉了,八木知道怎么和这种人打交道,再委婉的话都可能被对方一句带过然后再也问不出什么。
“我……没什么。”
对方似乎吃的是提前准备的便当,东西已经被收拾好放在一侧,八木走上来的时候觉得风还有些大,吹得他没有扣上的西装外套鼓了起来。
“我没事。”
对方似乎也不想再跟八木应付什么,只是埋着头,金色的发冠高高翘起,像是鸟在受到惊吓后作出的带有故作玄虚味道的恐吓行为,但是就算如此,麦克都没有抬头看过来一眼。
“你在担心什么?”
八木没有打算在这个情况下再显得温柔一些了,他直接站到了对方的身后,利用自己的身高带来极大的压迫感。
温度隔着医疗和空气碾压过去,他就是想示意对方已经不能再逃了。
“你到底在担心什么。”
他甚至用上了欧尔麦特询问人才会用的语气,语言里带着如磐石般的不可动摇,甚至为了达到效果,他再靠近了一步,利用,用自己的身体挡住了对方的退路。
“……我无意向你告解,欧尔麦特,不用把你的慈悲用在我身上。”
“我只是担心你,麦克。”八木迟疑了半刻,还是把手搭在了对方的肩膀上,“毕竟你的状况已经不能再糟糕了。”
“欧尔麦特,你觉得你现在做这么多值得吗?“
“这事又怎么变成值得的问题了?“
“现在有很多的英雄,也有同样很多的罪犯,英雄成了组织,而同样罪犯也有了组织。就像是鸡和蛋的问题,只不过现在鸡越多,坏了的蛋也越多了。”对方站直了身体,发梢的发尾扫到了八木的耳侧。“而且所谓的英雄文化……你又如何确定不是当年重蹈覆辙?”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你凭什么不知道呢?”对方叹气,毫无隐瞒的意思,“我并非说你不对,也并非说现在不好,只是如此下去是没有出路的。”
“我看不出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包括日常的巡逻还有教这些孩子都是为了什么,如果说我们的学生需要越高的战斗水平,那就说明我们要面对的敌人也拥有越高的战斗水平,所以一开始整个英雄体系的建立,是为了对抗已经成型的犯罪组织吧?“
“毕竟在这之前这个国家是被高犯罪率笼罩的。”
“那么,如果说我们现在的体制已经平稳,这个社会的英雄管控已经趋于平稳,那为什么在神野之战后,会有那么高的犯罪反弹率?“
“我知道……事实上从那之后人民是越来越恐惧了。”
直面自己的恐惧其实并没有那么难,八木发现他在开了一个口之后,他似乎就能继续说下去了。
“毕竟……”
八木还是没把那句话说完,所谓“开了个头”又断了,所以他选择错身向前了一步,站在了对方的身边。
“我看不到所谓理想能实现的那天,八木。”对方换了个称呼,不知道是为了更亲近还是更疏远,“我现在看出去只觉得——”
“——全是阴云密布。”
八木扭头看过去,在这个距离下他察觉得到对方整体的状况多糟糕,对方的眼睛浮肿,眼睛里的血丝多的比相泽消太还可怕,更别提对方的唇毫无血色,整个人不像是一天没睡好,像是很多天都没有休息好的那种。
“……你是不是太过焦虑了?”
八木委实感到了几分焦急,虽然为了顾及对方他还是咽下了对方是不是太过悲观的问句,思量了一会,还是决定伸手拍了拍对方的脸颊,随后对方像是反应过来一样,对着他摇了摇抬头,后退一步从把自己和对方的距离拉远了。
“抱歉,是我失礼了。”在八木道歉之前对方就已经先鞠躬道歉,然后快速地收拾好自己午餐的餐盒,就在八木惊愕的表情中走下了楼。
八木对着对方的背影,露出了一个足够担忧的表情。
这感觉……他确实也帮不了什么了。


(6)
塚内收到讯息的时候还觉得有些惊讶。
英雄们会定期做一些心理检测,而其中有一些有问题的会递交到他的手上。
而他现在正在看的这份,有些格外不正常。
因为太正常了。
事实上英雄这种高压的工作状态很难说有完全正常的人,而且现代人,多多少少有都有点问题,所以一个正常到几乎正确,让人挑不出任何毛病的心理测量表反而显得问题更大了。
他没兴趣翻那些心理测量内容,对方生理数据上的波动完全可以理解,毕竟这个英雄同时兼职三份工作,一点神经衰弱简直不足为奇,但是自愿填写的心理调查表和辅助做的心理侧写,则显得太平面化了,就像是造假出来的一样,可是如果真的是造假弄出来的,既然这玩意都能买通心理测量 。
换句话说,就连欧尔麦特本人,也做不到这么积极向上的心理测量表。
什么情况?
他翻回去,盯着那题头英雄名缓缓地念出声:
“布雷森特.麦克。”


(7)
“我只是想来问问你,你知道关于他的一些情况吗?”
午夜打量着坐在自己对面的男子,相泽刚刚出院,面色还有些憔悴,然而眼下的黑影昭明对方这几日就算在医院也没能休息好。
对此午夜下意识地想要摇头,但是她作为眼前这个家伙以及对话涉及的另一个滚蛋的共同朋友,做不到如此干脆利落地摆脱这个谈话。
虽然这件事上,她多多少少都不太想说实话。
“…本来你会更熟悉他的。”
“他从未在我面前表现过太多的不对。”说完这句话相泽一顿,像是自己也意识到这句话说的太绝对了,思量了一下补了一句:“失眠的问题除外。”
“他失眠的问题很久了吗?”
“没多久,其实也就近半年吧。”
“那你为什么没问过他怎么回事?”
这个问题让相泽忽地瞪大了眼,就像是被惊吓的猫,然后在午夜的目光下,犹如硬着头皮说到:
“当时没太当回事,只是给他买了瓶褪黑素,看他在吃后状态似乎好了点,也就没多问了。”
相泽塌下了肩,也垂着头不去看对面的午夜,他有些不知道怎么辩解,当时他觉得自己已经做的够多了,现在看来,似乎远远不够。
“我总觉得我不该对你说的。”午夜撑着额头,她还是犹豫,毕竟相泽本应该是对方最为亲密的那部分,所以让有些话说出来就像是某种指责,“毕竟,其实都不该是你来问我。”
“我坚持。”
好吧,看来这茬是绕不过去了,午夜这才抬起脸看向对方,深吸一口气,为接下来的叙述做好了心理准备。
她才开了口。


(8)
那是个午后,温度算不得高,他们两人暂时没课,走在从活动场地回来的路上。
这种时候就适合说点闲话,虽然午夜还躲在树荫里,希望能少被太阳照到点,毕竟她之前擦得防晒也快到时间,而为了公众形象,她觉得还是少晒一点好。
公众的苛刻有时候令人厌烦。
而对方往她身边站了站,那个位置刚好能帮她再遮掉一点阳光。
“你最近休息的还好吗?”她当然注意得到对方眼下的疲惫,还有眼里的血丝,这是连对方那双橙色墨镜都遮不住的,而从她这个角度看过去对方的憔悴就明显了。
“还行,Midnight你不用担心的呦。”
“你要不,先缓一缓哪部分的工作?我记得你挂名的那个事务所还算好说话……”
午夜也知道对方的三份工作,不过英雄大多是这样,不是排名非常顶尖的英雄总归需要做一点别的来贴补家用,不然那点工资是不够他们的过的。
但是这点对麦克不成立,雄英的工资还算丰厚,加上英雄活动的那一点总是够的,不过毕竟广播是对方的爱好,所以对方为此花费精力也显得无可厚非。
但是三份工作对精力的消耗也是显著的,只是在这之前午夜从没见过对方这么憔悴过。
“我确实没事的。”
“你还是别……想那么多了。”
午夜放软了声线,不再是像平时那样颇具攻击性,她知道对方的那些应该称之为“坏毛病”的习惯,虽然对方表现出来的是仿佛漫不经心的戏谑和笑闹,但是午夜知道对方给私底下总是太过温柔体贴,只是这般消耗精力的习惯背后总是意味着这般做的人容易想太多。
然后再加上他们的工作性质,这种习惯只会后患无穷。
“我只是想明白了,午夜,我不用你多劝,这几日我会好好休息的。“
为了有说服力,这个在雄英还是她学弟的人扭过头,想在在她面前却露出一个足够自信而温暖的笑意,然而因为转到正脸,午夜更是第一眼就已经看穿了他藏在那些画好的妆容和橙色墨镜之下的疲惫,那里带着太多因为冥思苦想而失去睡眠的夜晚留下的痕迹,她数的清那些血丝,然而现在对方的表情却如释重负一般,似乎那些疲惫的痕迹都不是障碍。
“我感觉你休息不好。“
这话都说的委婉了,但终究午夜不想把话说的太明。
“我?我之前休息不好。”对方撇嘴给了个安抚一般的笑,“但是最近想开了就好多了,你不用担心我。”
“你想开了什么?“
也许一般人会在这就停止对话,但是午夜不打算,她的直觉告诉她这之后话语才是最重要的那部分。
“只是原先的一些疑惑,我只是现在想明白了,我之前的那些负面情绪委实太过……”
男子斟酌了半晌,还是把他自己评价的词句咽了下去。
“……反正都过去了不是吗?你不用再担心那些了,我能处理好的。”
“你没必要骗我。”
男子报以沉默,而午夜却拧着眉头,拉住了对方的袖口,逼着对方停下了脚步。
“我没骗你。”
“那你骗了相泽?不然他不会到现在都没有反应。”午夜甚至都有点情绪激动,毕竟她已经意识到这个所谓的“处理好”只可能是某种更糟糕的结果,她了解对方的多疑秉性,所以最后的“好”一定是最不好的结果。
“他只是……”男子甚至露出了一个微笑出来,像是回忆起了什么美好的事情,“只是对这些不怎么上心而已,毕竟他是个敬业的人,不是吗?”
午夜瞪大了眼,然而她也不知道怎么去回应对方的这句话,没错,相泽就是那样的人,对于自己的专业太过敬业然后就容易忽视掉身边的人,而越是亲近的就越容易在被忽视的范围里。
有时候午夜都不知道相泽怎么这么肯定,麦克一定不会离开他的。
“放弃那个,我说你设想的最后的那个念头。不管怎么样,肯定还能弥补的,一定还有弥补的办法的。”她甚至都有些急切了,甚至想揪着对方的领子晃了晃,好把那些念头从对方的脑袋里晃出去。
“香山睡。”
然而对方就是这般地任由她晃着,甚至垂下头,把两人的身高差拉低,好方便两人说话。
但是这样直截了当地叫着本名的时候,午夜凭空感到一丝恐惧,就像是在等待一根丝线断裂,又或者等待一柄利剑落下。
然而这些臆想出来的东西都没有,甚至这个下午的风仍旧温柔,而阳光带来的温度也依旧柔和。
她不过是听到对方说了一句:
“有时候,就只有一条路可以走而已。”
轻飘飘的,连尘埃落地的重量都不如,被风一吹,这句话的尾音就没了。
就连日后午夜回忆起来,都不甚分明。

=======tbc======

我感觉我再不写完这篇我都要忘了我这篇用了什么梗和典了。

为了不影响阅读,本文的引用应该会在后记中整理出来。

【虽然我也知道没谁看……

评论(1)

热度(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