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满目

【完】信仰

注:是厨太的点梗,人神八木设定。


八木俊典此人,在他还被当成神信仰的时候,他被称为“欧尔麦特”。

那时候这片森林还不是森林,这荒废的村落也不是村落,这里是一个鼎盛帝国的首都,而他因为帮助这个国家躲过了一场本不可规避的天灾后,被感激的民众塑了像,万众信仰。

他便就成了所谓的“人造神”,又或者可以被称为——

——人神。

但是这世上从无长胜不衰的帝国,而他也不是真正的神,帝国覆灭首都败落不过一夜之间,而那时他为了抵挡入侵这个国家的黑暗精灵而落下了重伤,况且他也知道,就算他尚在鼎盛时期,也没法扭转这个国家败落的命运。

传说总是喜欢说,这世上有大能者,为万人所行其道义,后为万人崇拜,信仰的力量附加在其上,他们得以延长寿命,最后变成福泽一片土地的神明大人。

但是没有一侧传说会说,到底失去了这些信仰,之前的人神会变成什么。

王国的衰落令人惋惜,而那些失去信仰支撑的人神呢?

八木能感觉的到,他的身体一日不如一日,那些来自民众的信仰曾给他带来如同无穷无尽的力量,能让他撑起一片安宁的天地。

但是现在这些力量都没了,或者说一日接一日地消散,他能感到那些原本信仰他的人一个接一个地死去,他无能为力,毕竟他甚至都不知道这些信徒在帝国衰落后,散去了何方。

但是就算只有这点力量,也够他苟延残喘百年甚至更久,看昔日的城镇被夷为平地,看人群来了又走,看昔日繁华的城池在德鲁伊的帮助下变回了茂密的森林,最后又看那些德鲁伊走了,新的村庄被建立起来,最后又败落了。

众般活物来来去去,最后也就只剩他一个了。

八木不是没想过离开,但是他终究舍不得,他不想离开那个神庙,这么久以来他都已经习惯每天在那祈祷,虽然他都不知道自己的祈祷是给谁的,他只是念过那些名字,然后念过那些祈祷安康的词句,最后叩首,对着自己的神像,又或者对着一面墙壁,又或者什么都没有。

这么久以来,那神像也已经残破了,从昔日让他都觉得有些夸张的雕像最终也残破到只剩下一个底座,再多年后八木发现连他都记不清那昔日光是看着都让他有些害羞的雕像是怎般面目的时候,他终于有了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就算是坚固的石像,在这么久之后也不过化为一把碎石而已。

而就在他以为自己会像这雕像一样,终有一日败落成一把枯骨的时候,那个孩子闯了进来。

一个绿发的,身量还小的少年,在一个暴雨天踏进了他的神庙。

然后用怯生生的声音喊出:

“你好,我叫绿谷出久。”

这世上当真是有一年如一日的日子,八木知道,在这之前他过的日子大多是这样,这就是活得太久的坏处,但是在对方到来后,他骤然生出一日如一年的感觉。

绿谷出久是个太过执拗的孩子,不仅仅执拗在知道他是人神后一遍又一遍地问他他到底为什么成为人神,也执拗在每一日都要出去找各种各样的吃的给他,像是生怕他会把自己饿死一样。

每一次八木接过对方递过来的浆果都有些苦笑不得,事实上他的胃在那次抵抗黑暗精灵的战役里中没了,那次战役以险胜告终,只是最后的代价是他失去了他的胃和几根肋骨。

不过人神也不需要进食,只是那些旧伤会在暴雨的时候疼起来,这几年尤其疼得厉害,前几年他还因此有种自己还活着的庆幸,不过疼的次数太多了,他也就习惯了,那种活着的感觉也就没了。

不过真的将那些浆果塞进嘴里的时候,哪怕有时候对方没有经验,找到的果子又苦又涩,他的心底还是涌起了几分暖意。

多久了?

他很早之前就已经放弃了计算时间,更是早就记不清上回他还在和人打交道是什么时候,而孤独了太久后遇见人的后遗症就是,他作为人的那部分贪欲再次翻涌了起来。

他喜欢这个孩子,所以想把对方留在身边再多留几天,想再多吃几个对方带来的果子,也想再被对方缠着问东问西。

所以就算他有足够能力送对方回去,却还是私心地把对方的归期推了一日又一日。

直到——

——那夜暴雨,他夜半起来,看见那孩子在暴雨里,对着那已经残破到没有的神像郑重地许下诺言,奉他为自己的信仰。

而那一夜,八木在自己一声些微到不可分辨的叹息里,扔掉了最后一点自己的私心。

送走对方不久后,他就迎来了自己的死亡。

在这之前,没有任何一本典籍记录过人神会怎么死去,死前又有什么预兆,但是在那一刻到来的时候,八木却又无比强烈地清楚是界限到了。

他要死了。

就像是那破碎成碎石,最后又变成一捧粗土的神像一样,他也要死了,化作一捧黄土,彻底消失在这个世间。

在送走绿谷的时候时候他就顺手抹了对方的记忆,而事实证明,对方的记忆其实帮他多活了些时日,不然在对方踏进神庙的那天,他就该死了。

那时候八木才明白,人神并非完全靠着信仰活着,而是靠人们的记忆活着的,只要还有一个人记着他,他就还能存在一天,而现在,最后一个记着他的人也被他抹去了记忆,彻底地忘了他。

所以他马上要死了。

在意识彻底消散之前,他又想起了那个孩子,想起了那些果子,想起了那些味道,苦涩和酸甜都夹杂其中,宛若五味杂全。

他却感到庆幸。

幸好。

那个孩子已经忘了他。

真是万幸。

=============end===========

评论(1)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