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满目

先知与神

注:原创


“你来了。”

当那个年少者迈进神殿的门槛的时候,跪坐在祭坛里的精灵先知同时就睁开了眼。

他坐在那,就像是一直在等对方进来。

“你看见了。”

那年少者开口,他看上去不是十四五岁,面容上还带着几分稚气,看着甚至让人觉得太多天真,站在这神庙里就如同被家长带过来拜祭的无知孩子。

然而他到底是何面貌,对眼前的精灵祭祀来说都无甚差别。

“我本当问一句何故屈尊,只不过看见你的时候,我却觉得没意义了。”

“我不过是来见你的。”

那少年踏至祭祀面前,然后模仿对方的动作一并跪坐下来,灿金一般的长发散落在地上,平然似铺下来的一条阳光编作的毯子,在从门口照进的日光下绚烂至极。

“如何称呼?”

祭祀拿过一旁早已烧好的茶水,将备好的小杯放于二人面前,而少年人就看着对方坐在那给两人倒好茶,然后自己先抿了一口。

“你喊我魔女就好。”少年人说话颇有些老气横秋,”那你呢?我又该如何称呼你?“

“既然你过来找我了,你岂不是早已知道该如何称呼了?“

“……先知。”

少年人垂下头,言语里的崇敬货真价实,然而被称之为先知的祭祀却为这言语里的崇敬一抖。

要知道他现在的这般淡然全然是硬撑出来的。

从预言之眼里看见是一回事,真正地坐在对方对面的时候是另一种感觉,哪怕对方是个无害的少年模样,那般压迫感仍旧分明,让他清楚,坐在这跟他喝茶的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家伙。

“我未曾祈祷,魔女,我从未向你祈祷。”

“我知道。”魔女仰起头环顾这神庙,虽说整体不大,但也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内部的装饰也称得上精美,正中的太阳神的雕像面容狰狞可怖,不过考虑到这里本身信奉的就是邪神,这样的雕像倒是正适合了。”莫说祈祷……先知,你本就没信过任何东西。

“此言差矣,至少,我在刚进神殿的时候还祈祷过一天的。“先知半垂着眼睫再给自己倒了一杯茶,”况且,当初也知是要作了神妓去的,没有什么比身体的苦修更有用,所以我何必多次一举?“

“你知这不过是骗人的。”魔女这才拿起那杯茶抿了一口,随后又放了下去,杯子里的茶汤几乎一点都没少,“你本就做不得信徒,你我都清楚,什么修行还是信仰都与你无关,大概选择神殿不过就是因为这清净吧?”

“所以您来到底是干嘛的?”

先知骤然抬起头,面色凝重,然而声音已然有几分急切。

“我……我只是想来看看你。”

魔女侧头,像是在打量着殿内的装饰,然而垂下头微微地叹息了一声。

这时少年人现在看起来倒像是老的已经快枯衰了一般,他动了动身体,那铺展开的金色瀑布也随着移动,在阳光下泛起波澜。

“我有什么好看的。”先知嗤笑出声,“一条烂命,苟延残喘,诞下那头翡翠龙后就更是靠着一口气撑着而已,勉勉强强活到今日,至少还有个人样,也可以了。”

“先知吗,要么命运多舛……”少年人回过头来,有些悲悯一样地看着,“……要么命比纸薄。”

“既然都清楚了又何必来看我呢?”先知从嗤笑甚至变作了大笑,”我用不着你可怜,既然我能硬撑到今日,那便就能再撑过无数日,无需担心也无需顾念。“

“我知你不想让我同情。“少年人却依旧是那副悲悯的神情,”但抱歉,我就是忍不住……“

“忍不住来看我这般惨样?”先知甚至忍不住地带着嘲讽。“空有魔力却承受不住魔力运转时的压力,就算能看见众生的命运,却更改不得分毫,神啊!你来悲悯我有何意义?命运的意志不容动摇,又何必让我亲眼得见!”

“先知就是这样,看见的越多,躯体就越是脆弱。”少年抬起手,搭在了先知的头上,掌下是先知蓬松的浅金色卷发,少年的动作就像是安抚一个小动物一样缓慢地抚着。“越是透达就越是辛苦,这世间一向如此,就连神也是如此。”

“而至于我为什么来看你。”少年人一顿,嗓音里带上几分哭腔。“靠那么沉重的仇恨活到今日,如若我不来,怕是再过几日我见到的,就不是你了。“

先知骤然一愣,他甚至下意识地往后退几步,然而那抚在他头顶的手不容他就这么逃离,仍旧死死地将他压在那里。

也许这时换个正常人都能挣脱,但是,他就是不能。

“你说你不曾向我祈祷,但是事实上,我听见了你的呼声。”魔女仍旧自顾自地说着,“那般的憎恨,那般的不甘心,那般泣血悲鸣,先知你要知道啊,我能所见的你也能所见,而你能感受的我也能感受到,我听你哭号,日夜不断,那份怨恨何等强烈,如果你不介意豁出命去试一次,我想那都够召唤我好几次了。”

“而事到如今这一切都没发生不过是因为——”

先知彻底楞在那,而少年人对他笑了笑说:

“——先知啊,你终究还是,心太软了。”

=============end============

其实只是个毫无前情后续的段子,之前就想写了,然而奈何找不到好的切入点,但是这次总算找到了一个可以拓展的方向了。

其实之前先知的故事也是写了不少,但一直手感不对,这个角色太过软弱,但是他的软弱又无可奈何,基本什么机会和可能都没给他,他也早已失去了凭借自己的可能。

正如那句话,“命比纸薄”,一般这句话还接着一句心比天高,奈何这个角色心不比天高,命比纸薄确实再真切不过了。

所以拖着一口气活着的家伙,怎么表现他的愤懑呢?

这个片段也就这样成型了。

评论